Friday, March 10, 2006

你看我看你

跟他說起下述那「小紅莓」,他的反應是「都完全唔係你」…

^____________^

多年前,曾學過一種記錄分析自己的方法,那是簡稱"Johari Window"的用法,基本上是有個框框,分成一「田」四格如下:

Known to Self (自己知道)
Known to Others(別人知道)
Not Known to Self(自己不知道)
Not Known to Others(別人不知道)

把一些性格、外表的形容詞填在這個「田」中,是一個很有效地分析自我認識與他人對你的認識的方法。

初學的時候,還是十多歲,對他人怎麼想自己極看重的年紀。還記得,當天大伙兒一起填這張表後,M小姐送了她那張給我。差不多十年已過去,M小姐今天是我的好姊妹,我想,緣份就是這樣的意思。

近日見人家的blog,有個公開的Johari Window,邀請訪客們填寫對網主的認識、感想,覺得很有趣。想深一層,在這樣的一個寫作空間,是很容易「創造」一面自己喜歡的形象罷。

這兒,一定都是給我隨心塗寫的地方,所以我不會刻意「改造」自己。我尤其相信的是,當一個人很沉迷作狀的時候,漸漸的,會忘記真正的自己,以為裝出來的,便是「真我」。太刻意的「做自己」,是很令人招架不住的。

沒有想過在這兒邀請我的讀者參與我的"Johari Window",是因為,我對我所認識的自己,仍在摸索中;更有可能的是,我盼望他人能認識「真正」的我,不只是一些形象。有時,做人,不是自己說自己是如何如何,便果真是如此,更遑論他人對自己的評語了。

是朋友的,應該會覺得我是一個…

…好「低能仔」的女人!^_______^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